浅谈工作的意义

之前一直在思考工作的意义:为什么工作?为了什么工作?工作为了什么?
看到这篇文章(我们工作为了什么 | 左岸读书)的评语,醍醐灌顶,解决了心中长存的疑惑。

左岸记:工作是为了让生活更自由。贫穷剥夺人的自由,迫使人为金钱而工作,因为钱意味着生存。金钱的最大好处是使人摆脱贫穷的逼迫,在金钱面前获得自由。也就是说,不必为金钱而工作了,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了。 可是,倘若一个人只喜欢钱,有了钱仍然只为金钱而工作,怎么样呢?他更不自由了,在金钱面前他永无解放之日了。物质上的贫民,钱越少,越受金钱的奴役。精神上的贫民,钱越多,越受金钱的奴役。

工作是一种生存手段,使我们不会因为贫穷的限制而失去生活的自由。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创造价值,并利用他人创造的价值来生活。工作的量度应该是“价值”,有价值的工作带来好的利益(经济利益、社会效益)。但是,如今有太多的工作,因为挣钱的快慢、多少、难易,被人们功利性的分成三六九等。有价值的工作不一定好挣钱,人们选择工作的方式也往往局限在工作结束后的回报,而忽略工作自身。有俗语:“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经常听过大人教育子女,说倘若不好好学习以后就要做这样吃苦的工作。不禁让人想问:“那请问什么是不吃苦的工作?” 难道像白领一样坐在写字楼里工作,就不吃苦了?

如今有太多的人,本末倒置,为了工作,为了挣钱,而选择失去生活的自由。

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何出发。

勿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