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ianist

The-Pianist.jpg
《The Pianist》, 和《Schindler’s List》一样的传记题材电影,不一样的人物视角。二战题材的电影看过不少,在那个年代,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再令我感到震惊,因为那本来就是一个荒谬而残酷的时代。

主人公Szpilman是工作在波兰电台的犹太钢琴师。在被迫害期间,因为得到一系列的帮助,最终坚强地存活下来。讽刺的是,帮助他的人,大部分却各有各自的想法。

  • 第一个帮助Szpilman的人,是犹太人区的犹太人Jehuda。当Szpilman前来请求Szpilman帮助时,Szpilman以一种高高在上的角度对其嘲讽,最后以宵禁为名拒绝了Szpilman。第二次见面,借其朋友Majorek的职务便利,帮助了Szpilman。最后的下场是在纳粹清空犹太人区时全家被杀;
  • 第二个是协助德国纳粹士兵管理犹太人的犹太警察Yitzchak,为了存活而压迫同胞,最后施加援手不过为了利(”It costs”)与名(”They said you’re an important man”);
  • 第三个是餐厅老板,最后死在纳粹人枪下,连他唯一的愿望(希望死的幸运,越快越好”The quicker, the better”)都没有实现,在临死前还要忍受纳粹士兵换子弹的煎熬;
  • 第四个是私下组织犹太人反抗的Majorek,最后死在反抗纳粹的战斗中。
  • 第五个是一批热心的波兰人士,他们帮助藏匿犹太人并提供食物与住处,最后有的被捕,有的逃亡,有的无奈离开波兰。但其中有一个波兰人Antek Szalas,表面是帮助犹太人,为犹太人而募捐,但私下卷着募捐的钱跑了。非常讽刺的一个镜头,他对Szpilman笑着说自己很久没来为Szpilman提供食物的原因是自己手头没钱买食物,但自己笑的时候还露着大金牙。
  • 第六个是德国纳粹上校Wilm Hosenfeld,他因为喜爱音乐而偷偷帮助身为钢琴师的Szpilman,尽管自己作为德国纳粹上校具有很强的战争立场。可惜Wilm最后却在德国战败后死在俄国战俘营中。可怜Wilm即使在战场办公室的桌子上也不忘放着家人的照片,最后却没能与家人团聚。

一个Schindler,一个Wilm,即便是黑暗,也总有些许耀眼的光芒,人形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