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游记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冬季寒风凛冽,百叶凋零,加上疫情原因(上次成都惊魂未定),很多地方都去不了。而听闻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杭州西湖的美景,于是年尾最后一次旅行,就定下计划去杭州!正好杭州也有不少前同事和老同学,可以一起去叙叙旧。

行程

  • Day1,2020/12/19,周六,西湖、雷峰塔;
  • Day2,2020/12/20,周日,飞来峰灵隐寺、西湖浴鹄湾、河坊街;

Day1

周六上午9点落地杭州萧山机场,坐大巴车到西湖,10点左右就开始逛西湖了,也赶上了杭州人民刚刚开始的周末休闲好时光。


断桥残雪,是西湖上著名的景色,以冬雪时远观桥面若隐若现于湖面而称著。属于西湖十景之一。断桥残雪是欣赏西湖雪景之佳地。可惜当天虽冷,但还没有到下雪的程度,无缘得见真正的「断桥残雪」,很遗憾。


杭州前几天刚刚降温,周六当天非常冷,上午虽然已出太阳,看上去湖面波光粼粼,但是依旧寒风瑟瑟,走在湖边冻得哆嗦。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寒风冻得游人颤,怎把杭州作汴州?

云水光中位于断桥侧畔,是白堤的始点,葛岭的入口。“云水光中”水榭临湖而筑。1994 年新作修饰,黛瓦朱栏,是湖畔著名水榭之一。在此可远眺外湖漾漾水色,近赏里湖连天荷叶。

水月光中,烟霞影里,涌出楼台。
室外萧笙,云间笑话,人在蓬莱。
天香暗逐风回,近十里荷花盛开,买个扁舟,山南游遍,山北归来。


可惜来的不是时候,即将冬至,荷叶早已凋零,只剩下连天枯萎的荷叶。但是湖面清澈平静,水中倒影清晰可见,也有一番别致的美感。旁边的小麻雀叼着面包屑飞来飞去,自有一番生气。

看着这片荷叶,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夏季来赏下这传闻中的漫天荷花。



西湖真的是老少皆宜,一年四季都有着赏不完的美景。看到有老头在放风筝,小男孩在吹肥皂泡,小女孩在看鸭子,还有一对对的情侣在合影拍照。漫步山水之间,让人心旷神怡,西湖是个养老溜娃的好地方。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



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山高38米(这个高度实在有点矮…),是文物胜迹荟萃之地。孤山在西湖的里、外湖之间,因与其他山不相接连,所以称孤山。听说孤山是观赏西湖景色最佳之地,也许是我未得其法,孤山的高度还不足以俯瞰西湖,个人感觉还不如在孤山路白沙堤近距离欣赏西湖更好。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钱塘湖春行》


从孤山出来,就是曲院风荷,可惜季节不对,就没有去逛。直接踏上苏堤。
“苏堤春晓”景观是指寒冬过后,苏堤报春的美妙景色。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它命名为苏堤。

本来还想看看传说中的三潭印月,可惜没有几十张“三潭印月”(一元人民币纸币)坐船,是无法近距离欣赏真正的三潭印月的。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坐船看看三潭印月和湖心亭。

走过狭长的苏堤,远远就看到了远处的雷峰塔。这就是下一站的目的地。


旧雷峰塔在一百年前倒塌(1924年倒塌),后来在其基础上搭建了新的雷峰塔。所以在塔顶还有两层地下室可以看到以前的断壁残垣。而且背景音乐是《新白娘子传奇》的主题曲《千年等一回》。

做电梯登上雷峰塔,可以一览西湖美景。登得高,寒风也吹的冷,在塔顶瑟瑟发抖,耳边响起雷峰塔的背景音乐:

西湖的水 我的泪
我情愿和你化作一团火焰
太冷了呀
太冷了啊
太冷了呀


相比民间故事《白蛇传》,我现在对雷峰塔的真实历史更感兴趣。最近在看宋朝历史,就讲到了吴越末代国君钱俶被赵二给坑了的故事。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年),钱俶奉旨入汴京(今河南开封),被扣留,不得已自献封疆于宋。钱俶第七子钱惟演,又是章献明肃皇后刘娥之兄刘美的妻舅,和五鬼丁谓一起坑了寇准,后来被贬,晚年任西京留守,又兴起一阵文坛之风,欧阳修、梅尧臣等一批青年文士聚集其幕下,诗会文游,颇得其袒护支持。不同的人对其评价不一(“我官迷心窍人品差,但我知道我是好诗人”):

寇准:丁谓、钱惟演,佞人也,不可以辅少主。
欧阳修:命宾曾授简,开府最多才。

雷峰塔又名皇妃塔、西关砖塔,位于浙江省会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雷峰塔初建于公元977年,是吴越忠懿王钱俶为供奉佛螺髻发舍利而建。相传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所以命名为“皇妃塔”。后来,因其所在的山峰叫“雷峰”,而逐渐被人们称为“雷峰塔”。

雷峰塔之名,则是因为塔建于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之上,中国民间以地名指称,都叫开了雷峰塔,反而少有知道黄妃塔的。

西湖南岸夕照山,夕照山上雷峰尖。
白蛇留在湖南岸,谁知塔为黄妃添?




逛完雷峰塔,时间还早,没有耐心等雷峰夕照,就继续逛西湖。把西湖逛了整整一圈,正好赶上了夕阳西下。最后伴着落日,听着歌,看着小朋友们喂鸳鸯,喂松鼠,悠闲的西湖一日游结束了。

斜阳无限,无奈只一息间灿烂。
随云霞渐散,逝去的光彩不复还。
————《夕阳之歌》

Day2

第二天出发去飞来峰灵隐寺,一上来就是一个照壁,上题「咫尺西天」,有点蒙。



埋葬灵隐开山始祖慧理和尚骨灰的“理公塔”。该塔高约8米,六角七层,位于飞来峰的岩洞旁。

飞来峰下,理公塔边,洞府幽邃,深可二三里,秉烛而入,至里,余仰视洞顶有一线天光飕然而入。

飞来峰造像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灵隐寺旁。飞来峰又名灵鹫峰,是一座石灰岩山峰,海拔168米。飞来峰与灵隐寺间隔一条小溪,在溪边的岩壁上保存有五代至元代500多年中陆续完成的石雕佛像,共有345尊。


灵隐寺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年),距今已有1670多年历史。印度僧人慧理来到中国传教,后因此处景色奇幽,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当地建立寺院,取名为“灵隐”。五代时吴越国王钱俶笃信佛教,对灵隐寺的建设倍加关心。当时灵隐寺达到了九楼、十八阁、七十七殿堂、僧众三千的规模,成为江南地区的佛教名刹。康熙皇帝曾赐名云林禅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面,在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灵隐山山麓中,是杭州历史悠久、景色宜人的游览胜地,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和中国十大古刹之一,亦是南宋高僧济公的修行地。



灵隐寺内香客云集,一个普通的周日上午都有这么多的人来烧香拜佛,热闹非凡。


拜完灵隐寺,再等飞来峰!飞来峰其实好矮,没登几阶台阶就已登顶,飞来峰顶也是树木环绕,根本看不到其他远景,被王安石骗了。

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登飞来峰》



逛完飞来峰,中午来西湖附近吃饭,又是一堆小朋友来喂鸽子喂松鼠,这里的鸽子松鼠都被养的肥肥胖胖的。





下午来逛浴鹄湾,景色优美,人烟稀少,没有多少游客。霁虹桥也是一处景色优美胜地,还遇到不少来拍照的小姐姐们,漫步水上楼阁,赏山赏水赏美人,妙极!

后记

这次是我第二次来杭州西湖了。第一次是还是8年前的大一暑假社会实践。当时大一刚结束,比较迷茫,不清楚未来要做什么工作,也不清楚以后要选什么专业(大三专业选择),因为当时对嵌入式比较感兴趣,而碰巧大学同学的父亲正好是杭电嵌入式实验室的教授,所以就趁着暑假社会实践,发起了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嵌入式采访实践,顺便采访下已经参加工作的师兄们,了解下未来的嵌入式研究和工作。当时也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相比上大学,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踏入社会。也正是因为这次社会实践,也有幸认识了学校老校区的嵌入式实验室老师,大三既当了老师的课代表,也去了老师实验室去学习,也就有了后面大三和实验室小伙伴的诸多美好回忆。

如今再次走在西湖走廊之上,看着8年前的合影照片,西湖美景犹在,而之前的很多老同学却已无联系,不由感叹时光荏苒、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之前家在杭州的大学老同学还在杭州,看到我来杭州了,周末约我吃饭。只可惜当天下午就要准备返回深圳,无缘得见。明年夏季来西湖赏荷花时,希望可以再聚一次。

毕竟,西湖美景,一次又怎能赏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