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丸

真田丸 NHK 大河剧《真田丸》播送一年,「完结」撒花!

相关网站

我看真田丸

从《真田丸》入坑大河剧,开始看剧时对日本战国史完全不了解,一边看剧一边上 Google 查资料,看剧途中还被 B 站弹幕安利了好多日本战国历史和人物(更多的是外号和各种野史…不得不说日本战国类游戏也是安利战国历史的一大利器)。

很好看的日剧,每集都会有一些笑料包袱(源三朗日常懵逼、口啪、权四情史、乌龟猴子画外音等),而且 B 站弹幕也很幽默风趣,简直是我这一年日剧方面的「周指活」。看了下 NKH 之前的大河剧,包括《武田信玄》、《风林火山》、《坂上之云》,就会发现今年的大河剧与往届格外不同,往届大河剧偏向历史剧的厚重感,笑料包袱少,更没有类似《家康という男》这样俏皮的 BGM 了。
的确,对于日本人而言,日本战国日剧如同我们看待三国西游般熟悉,事隔多年后一味的更换演员班底重演一遍,如果没有一点自己的特色,很难吸引”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当然,作为一部「严肃」的大河正剧,自然也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历史人物,所共同构建出的浮世绘。我尤其喜欢看人物们是如何为各自信念而做出选择,又是如何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小人物也许就是触发历史世界线变更的导火索。

开始是因为堺雅人才追的这部剧,而追堺雅人又是因为喜欢其主演的《legal high》。最近几年得闲看过几部评分不俗的日剧(《半泽直树》、《仁医》、《金牌女王》、《我的恐怖妻子》等),认识了一堆彪戏达人,又跟着他们看了不少新出的好剧。
如此良性循环,也是节省了挑剧的诸多困扰。日剧主题明确轻快,节奏感强,加上近年来各种脑洞大开,有很多好剧都值得一看。相比国内的电视剧,就对我就没有太大吸引力。不过的确很难想象国内如何能拍出《Wood Job》这样清新脱俗颇为励志的电影出来。

期间因为等 NHK 更新太慢,又被安利了《武田信玄》,同样是一部很赞的大河剧,正好弥补了《真田丸》的历史空白,当作前传看正好。
从《武田信玄》到《真田丸》,纵观日本战国时代末期,真田三代都为各自所坚持的信念奋斗终生。信浓豪族真田幸隆一遇武田相随半生,真田昌幸虽表里比兴却终生追随信玄,真田信繁沉浮一生只为报太阁之恩。

看完第 50 话「最终回」,一边听着服部隆之的配乐《ふたりでひとつ》,一边翻看真田丸回忆录,源次郎的一生如画卷般徐徐展开,感慨良多,不一而足。

真田信繁

周更的好处是播放时间持久,电视台可以靠一部作品持续吸引观众长达一年的注意力,广告营销效果自然好。但是对于观众而言,不易将剧情连贯起来,因此我打算偷得几日闲空再看一遍《真田丸》。

感悟

我平生喜爱追求效率,但却不觉得再看一遍如此长达 50 集的剧是浪费时间。我认为无论是书(小说也好,名著也罢)、影视(电视剧,电影)、音乐(古典,流行)、包括漫画(大爱日漫),凡是好的,觉得有价值的,看看听听不无益处,若是从中能够获得些许心得更好。
看一篇电影,观一部影视,代入其中,就仿佛多活一世多经一生,细心体会则有不少感悟于其中。现在的人终日沉浸在冗余信息的海洋里,注意力被诸多事物所分散,加上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往往忽略内心精神世界的构建。而没有内心精神世界的人,是空虚的人,精神的衰败带来个性的消亡,最后泯然众人随波逐流矣。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愁什么人生苦短,拼一分有一分的收获。

今观此剧,能识此人,何其幸哉!
真田左卫门佐信繁,参上!

后记

看完《真田丸》之后,为了弥补自己关于真田信繁之前的日本战国史空白,又观看了 1996年的NHK大河剧《秀吉》。
相比《真田丸》,二十年前所拍摄的《秀吉》毫不逊色,虽然画质因为时代原因比较模糊,但是我还是想说一句「宁宁美如画」!而且主人公(丰臣秀吉)的个人经历与时代意义相比其手下的马回众(真田信繁)更具有传奇性。
竹中直人的丰臣秀吉,泽口靖子的宁宁,高岛政伸的丰臣秀长(多好的弟弟秀长,为什么二十年后去北条吃茶泡饭了:P),渡哲也的织田信长,市原悦子的大政所,哪一个挑出来都是可以再出一部大河剧当主役的。
这部剧描述了社会底层农民木下秀吉经过个人奋斗(自然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成为日本天下人的故事。边看剧,边查阅丰臣秀吉的 Wiki,越是由衷地钦佩秀吉。
当然,作为主人公,历史上很多秀吉的黑点,在剧中都由其他人物背黑锅(就像真田丸的关键事件都由源次郎触发一般),看剧时需要抱着休闲和批判思考的态度。
秀吉的逆袭,离不开其领导(织田信长)的赏识、其母亲(大政所)的支持、其正室(宁宁)的劝诫、其弟弟(丰臣秀吉)的钱(弟弟真的是政务小能手啊)、其家臣(竹中半兵卫、黑田官兵卫等)的计谋、其对手(明智光秀等)的“帮助”。
最后几集一集一回忆杀真是不忍看,人生落幕之际总是伴随着众多一共奋斗而来的亲朋好友的离去。而《秀吉》的结束以秀吉逝世奔向太阳(呼应主题「太阳之子」)结束,而秀吉之死也是丰臣家族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对应《真田丸》的后半部分,这里不再赘述。

丰臣朝臣羽柴关白秀吉,献给所有的梦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