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列传第八

Teeth 嗡 嘛 智 牟 耶 萨 列 德

智齿列传第八(误

智慧齿

第三大臼齿(Third Molar),学名智慧齿(Wisdom Tooth),俗称「智齿」,是从中间门牙牙缝向里数的第8颗牙齿。
以往人类的智齿一共有4颗,上下颚各两颗,直到近几百年有许多人类智齿天生就会缺少,生物学家证实智齿缺乏已参与了人类的演化历程。
四颗智齿不是都必然会长全,某些人的智齿可能只长1至2颗,有的智齿甚至长到一半就不再生长,这种情况称为智齿阻生

智齿——智慧之源

人类漫长的童年期是在模仿和学习中度过的,在学习过程中,智齿咬合面和邻面由于咀嚼作用带来的机械摩擦而发生的均衡的生理性的硬组织丧失,即智齿智慧成分的脱离或溶解,伴随与牙表面接触的液态环境而进入人体,从而带来人类记忆的巩固与智慧的提升,对人类的大脑发育具有重要影响,智齿因而得名。科学研究表明,智齿是哺乳纲灵长目智人种的智慧源泉。

古代人类虽然未能完全理解智齿的作用机理,但是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与经验总结中已经形成了相应的智齿学说,奠定了中医学的基础,是中国古代医学的重要成就。而人民大众也根据民间普遍经验与群体智慧,创造了一个个鲜活有趣的成语,其中包括:

  • 味同嚼蜡,意思是味道如同嚼蜡一般,形容没有味道,多指说话或文章枯燥无味。其科学解释是这种学习行为如同咀嚼蜡一般,不会带动牙齿产生机械摩擦,没有智齿智慧成分的脱离或溶解,自然也就无法深入巩固知识,让人变得枯燥无味。
  • 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乐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后形容专心学习,吃东西辨不出味道。其科学解释是由于专心学习而带动智齿咬合面剧烈摩擦,溶解大量智齿硬组织成分,甚至导致味觉的短暂失灵。也说明只有好的东西,才能吸引人去学习、去咀嚼、去成长。
  • 浅尝辄止,意思是略微尝试一下就停下来,指不深入钻研。其科学解释是学习就好比吃东西,不放在嘴里细细咀嚼,怎么能摩擦溶解智齿呢?
  • 悬梁刺股,形容刻苦学习。其本质是通过外物对身体施加物理性创伤,利用痛觉来带动牙齿的剧烈摩擦,从而增强学习效果。但是这种方法会导致智齿的病理性磨损,如同饮鸩止渴一般,战国苏秦就是个例子(一个自称老实人的纵横家)。
  • 废寝忘食,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形容专心努力。其科学解释是反复咀嚼智齿从而导致饥饿感降低。

拔智齿

现代很多人,尤其是大学生们,经常存在“智齿疼痛”的现象。那是因为在经历了高考之后,学习的热情陡然下降,已经长期没有咀嚼智齿获得智慧的提升了。

智齿无用是现代牙科医生的阴谋,好多人被忽悠着拔掉了。古人的智齿都长得好好的,不会到现代就长不好。智齿对人体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不仅跟人体的智力记忆相关,还是健康的晴雨表。

现代人类的一种新的趋势,是将人类的智慧源泉——智齿通过物理手段进行强行拔除,将拔除下来的智齿研磨成粉后温水吞服,以获得短暂的 IQ 增益。(遵照医嘱行事 -_- )

附录

牙齿

牙齿是存在于很多脊椎动物(鸟类除外)的头部(或口部)内、用于咀嚼食物的钙化组织。肉食性动物尤其倚赖牙齿进行猎食或搏斗、御敌。牙齿的构成成分不是骨骼,而是由动物体内不同密度与硬度的复杂组织组成,它的根部则由牙龈包覆、固定。

牙齿类型:

  • 门齿(切牙)用于切断食物
  • 犬齿(尖牙)用于刺穿并撕裂食物
  • 臼齿(磨牙)用于磨碎食物

大部分哺乳动物是双套牙的,即未成年时有乳齿,成年时换成恒齿。但有一些哺乳动物比如齿鲸是单套牙的,即不换齿。牙齿的四种基本类型是门齿、犬齿、前臼齿和臼齿。对于许多哺乳动物来说,它们都是异型齿,即大小和形状都不同。

人类牙齿

人类有两组牙齿。第一组称为乳牙(乳齿或奶齿),在婴儿出生后约6个月出现。儿童有20只乳齿,平均上下两排分配。恒牙大致在六岁开始萌出,十八岁左右出齐,共32颗。有的人不长“尽头牙”(智齿),那么十二岁就出齐28颗。

  1. 六岁以前全是乳牙,称“乳牙列期”。
  2. 六岁至十二岁正在换牙,称“替牙列期”。
  3. 十二岁以后乳牙掉完,称“恒牙列期”。

乳恒牙替换对儿童牙颌发育影响很大。乳齿的发育为口腔定型打下了基础,并且决定恒齿的位置。因此这期间应该注意口腔卫生,防止龋齿。常有家长说,孩子换牙前牙齿长得很整齐,换牙后长乱了,既不易刷净,又影响美观。换牙时牙齿排练不齐,应尽快完成正畸,避免影响颌骨发育。

乳牙(20颗)

乳牙(Deciduous Teeth)20颗,大致在半岁到两岁萌出,六岁左右开始脱落,一般到十二岁掉完。乳牙比恒牙小,表面珐琅质薄。按生长顺序为:

  • 下排2颗乳门齿
  • 上排4颗乳门齿
  • 下排2颗乳侧门齿
  • 上下第一乳臼齿、乳犬齿,共8颗
  • 上下第二乳臼齿。共4颗

恒牙(28颗+4颗智齿)

人类在4至13岁之间,将会长出一组永久性的牙齿,称为恒牙或恒齿。恒齿在乳齿底下形成,把乳齿推出颌骨后取而代之。
新的一组牙齿共32只,相应长大了的颌骨加大。恒齿长出后,每半排牙齿会分别有:

  • 正门牙
  • 侧门牙
  • 犬齿
  • 第一小臼齿
  • 第二小臼齿
  • 第一大臼齿
  • 第二大臼齿
  • 第三大臼齿(智慧齿)

智齿阻生

所谓第三大臼齿,也即上下两排牙齿的两端,一共4颗牙齿,也即常说的智慧齿。智慧齿大部分时候都不会长出。不长出的原因可能是颌骨位置不够,或者有个别情况根本不存在,但通常最多是缺少其中一只。由于绝大部分白种人和黄种人的颌骨都不够大,故而,为了防止因藏纳食物而导致蛀牙、发炎等问题,以及牙齿的强行长出迫使整副牙齿不整,一般而言都把智齿拔掉。

智齿其实是人类演化过程中“牺牲”的生物学性状,跟智力、记忆没有关系。由于人类颌骨回缩致使智齿没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所以它的萌出常导致各种口腔问题,需要拔除。但如果它能顺利萌出,不影响其他牙齿,是没必要拔除的。拔智齿也没有瘦脸的功效。

牙齿构造

虽然看起来和骨骼类似,但牙齿不是骨头,因为它不生产红血球,没有连接颌骨的关节,比骨头能承受更多更大的磨损。假若牙齿是骨骼,那么它将会极快被磨平。

A-齿冠(Crown),B-齿根(Root):

  1. 珐琅质(Enamel)
  2. 象牙质(Dentin)
  3. 齿髓组织(Root Canal)
  4. 牙肉(Gum Tissue)
  5. 白垩质(Cementum)
  6. 颚骨(Jaw Bone)
  7. 微血管(Blood Supply)
  8. 神经(Nerve)

人类牙齿的三部主要细胞组织,分别是:

  • 珐琅质(又称牙釉质)-钙质和磷肥质构成的外表硬层,是牙齿最外层的组织,为哺乳动物体内最坚硬的组织;牙釉质内部并不具神经与血管,受损后不会再生;
  • 象牙质(又称牙本质)-牙齿的躯体,牙齿主要的身躯,是构成牙齿主体的微黄色组织,介于牙釉质与牙髓之间。和牙釉质不同的是,它终身都会继续不断地生长,因此当有蛀洞产生会自行长出新的牙本质修复;
  • 牙髓-牙齿核心,包含神经线和血管。

牙位表示法

牙位表示法是牙医学中给每颗人类牙齿编号表示的方法。常见的有:

  1. FDI牙位表示法(Fédération Dentaire Internationale),又称数字标记法,为世界通用。每颗牙用2个阿拉伯数字记录。
  2. 部位记录法,又称Palmer牙位表示法,用象限符号和一个阿拉伯数字记录。(常见于西方)
  3. 通用记录法(Universal numbering system),牙医学中的通用记录法是一种牙位表示法,以右上颌-左上颌-左下颌-右下颌的顺序编号,恒牙1-32,乳牙1d-20d或者字母A-T。

拔牙

拔牙前的准备

  • 挂号预约,掌握医院口腔科放号的时间以及预约方式;
  • 心理准备;
  • 食物准备(拔牙后的流食)
  • 拔牙尽量早些去,早上是人血压最低的时刻,这样手术完流血量会比下午少很多,有利于伤口恢复。
  • 冰敷准备,拔牙后可以冰敷,因为拔牙可能会造成肿胀,冰块可以收缩毛细血管,减轻肿胀程度。采取冷敷可以减少局部血液供应。
  • 生理期,女性一定避开生理期,因为在生理期,女性体内血小板会变少,不利于血液的凝血功能,伤口出血量会变大,结痂恢复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避开这段时期。

拔牙后的保养

拔牙术后主要是预防拔牙创口感染,口服抗生素和保持口腔清洁,因为拔牙创口一旦感染,就会延迟伤口愈合,还会出现剧烈疼痛。

拔牙当天要禁食或只吃半流食,第二天吃软和易消化的食物,两天后恢复正常饮食,一周后患侧也可恢复咀嚼。
拔牙创口会通过自身的组织变化自然愈合。拔牙创口完全愈合好(包括新生牙槽骨形成)要2—3个月。

拔牙当天不漱口,是为了保护拔牙窝内血凝块不脱落(为日后伤口愈合打好基础和防止拔牙窝感染),第二天恢复漱口刷牙,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口腔清洁。
拔牙当天不要洗澡,因为会加速血液循环,创口不宜愈合。

拔牙之后能吃什么?

  • 冷,包括冷饮如酸奶,果汁,冰激凌,目的是使血管收缩利于止血,并且可以减轻水肿和疼痛。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保证饭菜温度,饭菜以温为主千万不要过热。过热的食物会导致血管扩张并且引发创口出血。
  • 软,粥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粗糙的食物会刺激到伤口。
  • 清淡,拔牙会导致口腔内形成一个创口,吃东西主要是要注意不要吃太刺激的、太上火的食物,尽量吃清淡一点,不要吃太烫的食物。不要吃荤腥、粗糙的东西,因为肉制品、韭菜、芹菜、硬米饭等这些东西都很容易嵌塞在牙缝间,很容易刺激到伤口,不利于愈合,同时吃这些东西也会引起牙疼的,所以应该吃清淡、较软的的食物为好。

拔牙后的营养搭配:

  1. 拔牙当天,尽量不要吃,避免食物残渣残留在拔牙创口造成发炎,影响创口恢复;
  2. 拔牙后两三天内,适量的吃一些半流质饮食和软食,以清淡为主;注意保持口腔清洁;
  3. 拔牙三天后,多摄取一些高营养、高蛋白食物;

咽喉部的疼痛感:拔完牙一开始会疼的地方是咽喉部,就是拔牙的那一边的咽部,就像上火扁桃体发炎什么的疼,咽口水的时候会感觉到,所以会影响吃饭,不过可以忍受。

为什么不能漱口?(凝血块)
拔牙后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因为拔牙后创口的止血和愈合恢复,都是依靠牙齿窝沟里面的凝血块,不让漱口是怕把凝血块一起吐了出来,使原本已经止血的创伤处再次出血。如果拔牙窝血块没有凝固好,那就很可能会产生干槽症。因此,从拔智齿开始,到拔完都不能漱口,还要尽量减少吐口水次数,也不能刷牙,等到24小时之后,创口部位有了一定恢复,才可以漱口和刷牙。禁止使用吸管,也是为了避免吮吸动作导致拔牙创口出血。

止血棉球:
止血的棉球一定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吐掉,有些人觉得止血长久一点才好,其实是不对的,棉球在伤口里停留时间太长会反吸伤口内的血液组织液,反而对伤口止血不利。吐掉棉球后上牙洞里会流血,毕竟没有缝针,流血是难免的,咽下去就好。当然不要刻意去吸伤口和舔伤口,这是大忌。

刷牙 tips

  • 巴斯刷牙法(45度),还可以避免横向刷牙带来的楔形缺损;
  • 牙菌斑、牙结石、洗牙
  • 温水刷牙
  • 电动牙刷为主(声波式、机械式),漱口水为辅;
  • 刷牙时间:三餐后;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早餐过后再刷牙、漱口频繁降低牙膏护齿成分效果;
  • 酸性食物,热水漱口、及时刷牙、牙釉质再硬化;
  • 牙刷使用寿命,牙刷与马桶圈的卫生程度对比;
  • 牙线的科学使用;(牙线、牙线棒、水牙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