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游记

Fly Me to the Da Nang
乘上与平时相反方向的列车,为了去看未曾看过的风景。

6月下旬,安排了越南岘港五日游,从香港出发去岘港,一路游玩岘港美溪沙滩、会安古镇、山茶半岛、海云岭、陵姑湾、巴拿山。

护照签证之伤

出境前两天的周四晚上,试用新的护照包时,才发现护照还在广州日本领事馆…由于出国经验较少,对护照的重视程度不够,办理日本签证时就提交了护照原件,丝毫没有考虑到对后续出国计划的影响。当晚就紧急联系旅行社代理,帮忙第二天去咨询下签证进度,看看是否能外借护照或撤销申请。由于旅行社是周一才提交的申请,周五是否能出签很难确定,毕竟旅行社对外口径都是七到八个工作日出签。

没想到计划许久的游玩计划可能就此搁浅,内心不免有些伤感、失望、甚至有一丝绝望。恰逢《千与千寻》即将上映,深夜重新观看一遍,收获些许精神力量(玄学)。想到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如此,下个月还有日本出游计划,再看看知乎上各种丢护照的情况,内心也就变得平静起来。

很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控,即使再孤单再寂寞,仍要继续走下去,不许停、也不能回头。

周五上午联系旅行社代理帮忙去看下出签进度,看看能否申请外借护照或撤销申请。非常非常非常幸运的是,周五下午收到出签通知。不过护照目前还在广州,没有快递能尽快送过来。由于周六上午就要出发,因此决定亲自去广州人肉带回护照。

虽然深圳与广州只有两个小时车程,交通也很方便,但是宅到我这种地步,竟然还没有去过广州。于是人生第一次去广州,就是为了去拿回护照赶第二天的出境飞机。碰巧周五赶上交通堵塞,还达成了堵在高速公路看夕阳的成就。

乘上与平时相反方向的列车,为了去看未曾见过的风景!

因为护照问题带来的大悲大喜不必提及,拿到护照后的第一感觉是「日本签证上的五七桐纹可真漂亮啊」,这一趟辛苦奔波值了!

Goshichi_no_kiri_inverted.svg

越南盾的千万富翁

来到岘港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钱!钱!钱!越南盾可能是实现人生第一个千万的最快捷径了。

google maps 上面搜到到一台附近的 BIDV ATM,免 ATM 机手续费取款(但还有发卡行手续费)。不过取现体验很差,取现限额两百万越南盾,而且最关键的 NEXT 面板按钮坏掉了,取现需要频繁点按按钮。财富自由路道阻且长呐。

财富自由路漫漫,人生第一个千万!

境外取现 tips

用银联卡境外取现没有转换费,但是有的卡有「发卡行手续费」交给银行,有的机器有「ATM使用费」交给ATM业主。用银联卡消费,是由当地货币直接结算为人民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银联卡境外ATM取款(借记卡),手续费分2部分:取现的费用由境内+境外两部分组成。

  1. 发卡行收取的手续费(由境内银行负责收费,交给发卡银行),银联借记卡境外ATM取现发卡银行手续费一览表
  2. 境外ATM所属银行收取的手续费(由境外ATM负责收费,交给 ATM 业主),银联卡境外取款当地ATM收单机构手续费一览表

银联卡境外取现费用 = 银联取现费用(免费)+ 发卡行手续费 + ATM 使用费
信用卡取现还会有额外手续费和利息,取现建议使用免「发卡行手续费」的储蓄借记卡,消费则使用信用卡。

越南免收手续费的银行:BIDV、Agri、Vietin(非绝对,具体看 ATM 机的提示,有些机器可能被 ATM 业主设置了高额手续费)。

美溪海滩日出

在岘港的几天时间,每天都是五点一刻起床,去美溪海滩看日出。

美溪海滩(My Khe Beach)是公共海滩,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美溪海滩的美,胜在绵延数公里。美国夏威夷、 澳大利亚昆士兰黄金海岸、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马尔代夫和爱琴海,并称全球六大最美海滩。

美溪海滩的美,一天24小时各有不同。

  • 凌晨5点,海滩上都是等日出的游客,海里也是人头攒动。沙滩上的沙子白且细腻,踩起来非常舒服。还能看到螃蟹爬行的一连串足迹,引领你走到一个小小的“菊花洞”。沙滩旁边肥肥的鸽子,来回漫步寻觅吃食,丝毫不惧人;
  • 日出后,天边的云霞慢慢褪去,阳光也开始渐渐变得灼热,阳光将游客像浪潮般一层层从海水中赶上岸,又一批批从岸边赶进遮阳篷;
  • 早上9点,已经被晒4个小时的沙滩变得非常炙热,赤脚走在沙滩上非常烫脚;
  • 晚上20点,沙滩上还有白天晒后的余温,海水也是温热的,涨潮的海水此起彼伏,冲刷着乱糟糟的沙滩,留下一片洁净的海滩。


早上还碰巧看到了越南渔夫用簸箕船打捞小鱼,真正诠释了什么叫「一网打尽」。

有时是天气不好云霞遮日,有时则是天气好但拍摄手法不好,终于在最后一天离开前,拍出了一张美溪海滩日出的照片。日月同辉,美不胜收!

大海呀,都是浪;
沙滩呀,全是人。

眼前的红日一米米爬升,
脚下的细沙一粒粒流失,
急急流年,滔滔逝水,
即使身陷泥沼,人生也还不坏,
只要心有热爱,就值得为此燃烧。

信仰之行

爱吾之言皆全语,
爱吾之行皆不履。
——《般若波罗蜜多福音7:6-24》

位于岘港市东北区,距市中心10公里左右。半岛在岘港港口的正中央,自然风景优美。山茶山腰上的佛滩灵应寺有一尊号称全越南最高的观音像。

岘港大教堂(Da Nang Cathedral)原本是在1923年为了当地的法国人而建造,目前成为服务于当地四千多天主教徒的教堂。

陵姑湾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巴拿山(Ba Na Hills)

巴拿山(Ba Na Hills)国家公园离岘港市以西约四十公里,海拔1487米,主要为度假区。世界最长独线、世界最高缆车吉尼斯纪录。坐缆车半小时上山,头顶蓝天白云,脚下原始森林,尽览一路风光美景。缆车速度不快,滑行平稳,远处眺望还能看到远处的岘港和美溪海滩。

巴拿山顶远眺,碰巧遇到山中下雨的景色。何方道友在此渡劫?

相比巴拿山远处的风景,这里是我最不喜欢的,游客实在是太多多多多多多了。真正是寸步难行,虽然中间的向日葵花坛很漂亮,可惜周围人实在多。

非常幸运的赶上了一场巴拿山大雨,褪去人潮,只留下了雨中景色。Tôi yêu những ngày mưa。


HEILO 夜市

晚上除了在海滩散步戏水之外,我们还向岘港城市内部探索。体验了越南的打车软件 Grab,打车很快,无需沟通交流,下车打表付款即可。一路开到了 HEILO 夜市,体验了一把越南人民的夜生活。

胡志明补完计划(Ho Chi Minh Instrumentality Project)

由于个人收集钞票的兴趣爱好,这次越南之旅收集了全套的越南钞票,总计 888000 VND(262.85 CNY)。越南小额钞票还是纸币,大额钞票都是塑料材质了。

这次五天越南岘港之旅,看到了沿途的靓丽风景,吃到了各种的越南美食,也体会了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玩得非常开心。
幸甚至哉,书以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