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深入记账

遇到喜欢的东西就买下来,钱不是真的花掉了,而是换了一种形式(账本)陪在你身边。

起初想要记账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看看自己还有多少钱(可以花)。于是尝试了国内多款流行的记账软件,不过都是尝试不久后就放弃了。为什么?之前我以为是自己太过慵懒,没有毅力去记账,但是后来发现是一方面尝试的记账软件「还不够好用」,另一方面则是「没有系统地学习如何去记账」。

很多人可能会觉的奇怪,记账有什么需要系统学习的,不就是记录下开支和收入吗?实际上并不是,微观上从记账类别该如何划分、不同场景该如何记账、如何摊销、如何调节应付/应收款项等,而宏观上除了最基础的记账,后续还有预算制定、报表统计、消费观念,甚至资产分配等个人财务管理的各类问题,都是需要学习实践的。

对于个人财务管理新手,建议也不要好高骛远,先从最基础的记账入手,能够「1分钟内清楚自己的所有资产明细」(即所谓的资产负债表)。

我个人目前的记账方法,是使用 MoneyWiz 进行手机端快捷记账和查看,然后每月定期导入到 beancount 实现更为详细的报表统计分析。

为什么需要记账?

  • 其一,记录「过去的收支情况」;
  • 其二,统计「现在的资产明细」;
  • 其三,规划「未来的收支计划」;

记账,本质上是统计个人的经济情况,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必要手段之一。财务自由,并不是绝对的富有,而是相对的富有。资产收入可以覆盖日常生活的开销,即为财务自由。所谓财务自由之路,即了解过去的收支情况,并基于目前的资产明细,对未来进行合理的消费、预算与投资,实现未来的收支目标。

MoneyWiz-手机记账

曾经我尝试过多款流行记账 app,可惜都没有让我真正喜欢上记账。直到我遇到了 MoneyWiz,真正地将随手记账作为了一种习惯,而且可以快速查看各类账户的余额,还有各种强大的报表统计(净值、收支现金流、消费类别饼图等)。具体的应用介绍、优点、以及使用教程,这里不再赘述,下载体验 MoneyWiz,有兴趣可以看下面几篇非常好的教程。

MoneyWiz 让我培养了记账的习惯,而《从零开始做好个人记账》这篇收费教程,是我真正意义上的记账入门课程。之前我的记账毫无章法可言,使用系统默认的记账类别,简单地记账并查看几个简单的默认报表,明确自己的资产明细,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之前预期的目标。当初购买这篇收费教程,是打算拿来当作 MoneyWiz 使用教程来看的,结果不仅熟悉了 MoneyWiz 的各种用法和记账技巧,还很幸运地跟着作者学习到了记账系统的相关概念。在熟悉基础记账概念和记账技巧之后,深入研究记账系统的报表和预算制定,对个人的资产管理有非常大的帮助。

MoneyWiz 基本上满足了我的记账、预算、报表的需求,但是 MoneyWiz 还有几个缺点,这也是我要在其基础上使用 beancount 的原因:

  1. MoneyWiz 毕竟是商业软件,可能随时下架,所以记账数据有一份冗余备份。之前我会定期备份 DropBox 一份 csv 数据,但是这种原数据很难直观查看,目前的做法是每月导入 beancount 一份,双记账系统。
  2. MoneyWiz 的报表功能很好,手机端查看非常方便,可以各种筛选过滤报表,但是也有手机端查看报表的劣势,时间跨度大的统计就很难明细地查看。beancount 可以提供详细的报表(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等),与 MoneyWiz 报表正好互补。目前我使用 MoneyWiz 查看月度报表和季度报表,而使用 beancount 进行年度报表的统计分析。

beancount-PC记账

推荐 BYVoid 的《Beancount複式記賬》系列教程,从记账的意义、财务自由的定义,引出复式记账的概念,最后给出复式记账的最佳实践之一 beancount。后面几篇教程,都是基于 beancount 的使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