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秋游

欲说还休,却道—— 天凉好个秋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已至年尾。11月的朋友圈、Twitter、Instagram 全都是秋天落叶美景,全世界好像都在迎接秋天,而我却还在挑选双十一网购的短袖。深圳是没有秋天的,现在仍是穿短袖开空调的季节。
作为赳赳老秦人,可能是自古以来的生活习性使然,这个季节没有秋裤的束缚,就连骨子里也能感到一丝凉意。

没办法,既然秋天不来深圳,那我就去找秋天,去北京看红叶吧!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子西语录》

11月7日上午启程去北京,坐到飞机上,看天气预报时,才发现当天正好是「立冬」节气,秋游结束了🙄,冬游开始了。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叮叮呜呜嗡嗡嗡,便引诗情到碧霄。
———— 来自一万米的高空

飞机上花 500 南航里程,买了 5MB 的云上流量包,体验了一把万米高空发朋友圈状态的感觉,可惜刚发一条状态就被运营商限速了,莫非是我地速太快了?

行程

  • Day0,深圳-北京,恭王府,什刹海公园
  • Day1,香山公园,颐和园
  • Day2,八达岭长城,北京-深圳

Day0 恭王府

北京可以去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一次根本逛不完。这次本来打算是去看故宫600年展览+香山红叶+八达岭长城的,可惜没有预约到故宫的门票,需要提前十天预约。没办法,大故宫去不了,只好去小恭王府了。

朕若不除和珅,天下人只知有和珅(和第/恭王府),不知有朕(紫禁城)。
———— 嘉庆皇帝

和珅的宅子可谓是相当的阔气,南面是高墙府邸,北面是怡情花园,中间隔着一座长长的后罩楼。因为是周六下午,游客众多,恭王府门口被堵着严严实实。里面的正殿——银安殿(银銮殿),宏伟壮观,也是人头攒动,为了拍张全景照,要等到闭馆游客离开才可以。结果还是猝不及防的一口狗粮,嗯,是绿色琉璃瓦味道的。
最初的银安殿连同东西配殿在内的整个院落,于一九二一年(一百年前)正月十五元宵节夜因烧香失火被毁,现银安殿院落为复建。

王府还有一亩三分地的菜园子,可惜疏于耕种,没有什么菜。唯独一株红色山茶花含苞待放,但在这夕阳余晖下,高墙深院内,也无人欣赏。又有一对情侣闯镜而来,嗯,是山茶花味道的。

唯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
————《山茶》 

右转走入垂花门,有一个非常别致的小园子,其名为香雪邬。好竹,好景,好名字。翠竹摇曳,遮天蔽日,园内别有一番天地。园外偶然驻足而立的一袭红衣,让人恍惚间有种《红楼梦》的感觉。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竹里馆》

府邸内的建筑非常多,不过也看不懂,就觉的精致、豪华、阔气,住着肯定巴适。和珅太会享福了。但这个豪华和第,也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二十条罪其中有一条就与府邸相关(其罪十三,家具僭侈逾制)。登高易跌重。

已至秋季,花园里面的水池都是枯萎的荷花,景色一般,倒是假山旁边的银杏树金灿灿的,秋天美景!

其他地方人实在是多,倒是角落里没有游客,落得一片安静祥和。静静坐着,也能体会宅子里的百年沧桑。

Day1 香山红叶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去香山公园,爬山赏红叶!早早起床,正好刚日出,六七点钟就已经有不少行人了,看上去有种老北京的感觉呢?

昨天立冬,北京刮了一场大风,因此第二天的天气非常晴朗,碧天万里无云,是个爬山的好天气。

这次还约了在北京的老同学一起来爬山,一位“老向导”。其人酷爱徒步旅行,曾经从西山上而从香山下。这位“老向导”,做了三年的程序员,发际线又高了,但还是腰板挺直,硬朗得很。爬山如履平地,健步如飞,使人望尘莫及。

早听说香山红叶是北京最浓最浓的秋色,能去看看,自然乐意。
我去的那日,天也作美,明净高爽,好得不能再好了;人也凑巧,居然找到一位老向导。
这位老向导就住在西山脚下,早年做过四十年的向导,胡子都白了,还是腰板挺直,硬朗得很。
————《香山红叶》


秋天的北京,遍地都是金灿灿的银杏树,香山公园也不例外。嗯,是银杏果味道的狗粮。(后来才知道,银杏果味的狗粮,吃了会死人的)

因为香山公园东门客流量大,改去了北门爬山。北门也是坐缆车的地方。一路上看到的红叶较少,落叶居多,尽显凋零萧条之气,也不知是来早还是来晚了。来都来了,就不妨爬山看看风景吧。

我应该在车底
不应该在车里
看到你们有多甜蜜
————《他一定很爱你》

从头顶呼啸而过的缆车,今日份的狗粮,请查收。

可是坐缆车的人们,都只顾看着前方山间的红叶,又有多少人会回头看一眼这刚惺忪醒来的北京城呢?自古以来,人们都喜欢登高远望,因为远眺视野开阔,让人心旷神怡。胸怀天地,也就不会囹圄桎梏之中了。

一路爬上香炉峰,还挺累,这里也是缆车的终点。可能是大家都爬累了吧,很多人坐着山顶吹风看景,一片惬意。日照香炉峰,登顶鬼见愁!

从北门登顶香山以后,改从东门下山。本来想着东门既然客流量这么大,应对是有不少香山美景吸引众多游客。没想到一路下山而来,膝盖中了好几箭,却没有看到多少片瓢丹红叶。询问一个从东门爬山上来的小姐姐,我问她东边有没有红叶,而她问我北边有没有红叶,我俩面面相觑,甚是尴尬。

说好的五彩斑斓呢?
说好的层林尽染呢?
说好的万叶飘丹呢?

走到山脚,才发现之所以香山东门客流量大,是因为东边山路平缓易行,适合一家老小一起爬山看景。不像北边山路崎岖,攀登艰难,实乃鬼见愁之路也。然而美景也往往是在险远之地。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於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游褒禅山记》

山脚下有一棵参天银杏树(雌株),金黄灿灿,秋意满满,但也臭气熏天。第一次发现,银杏果竟然会这么臭。不得不说,香山松鼠的口味实在是重。

银杏树上银杏果
银杏树下你和我


出了香山公园东门以后,发现门口就有一片真正的红叶林(所以,爬不爬山和看不看红叶没关系?)。这个时节,山脚的红色还没有传播到山上。山脚捡了片红叶,权当是这次爬山的证明。红叶、银杏叶,秋意满满,也不虚此行了。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赠刘景文》


这不是一般的红叶,这是一片曾在人生中经过风吹雨打的红叶,越到老秋,越红得可爱。
不用说,我指的是那位老向导。
————《香山红叶》

Day1 颐和园

坐着西郊线轻轨电车返程,下午逛皇家园林——颐和园。轻轨电车没有地铁那么重型,速度也不够快,载客量也不多,倒是蛮适合在郊外交通的。
不知为何,特别喜欢这种郊外的轨道交通,出行一路看景,既没有城市地下地铁般的封闭感,也没有火车高铁般的人来人往来去匆匆,速度也正好,足够快到通勤便利,也足够慢到静心看景。

乘上与平时方向相反的电车,为了去看未曾见过的风景。
————《比宇宙更远的地方》

上午爬山爬累了,下午只想听听歌,吹吹风,看看景。相比恭王府的小花园,颐和园真的好大,皇帝平时走路不累吗?(我一定是瞎操心了)
还很幸运的遇到了大型游禽——黑天鹅。

鹅儿,鹅儿,鹅儿,
曲项向天歌儿。
黑毛浮蓝水儿,
红掌拨清波儿。
————《咏鹅儿》

在一位热心“导游”的带领下,一览精致的颐和园长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山水图、花鸟图、四大名著图,逛不完也看不够。

下午没怎么逛颐和园,倒是结识了几个有趣的小伙伴,一起乘船游览园中昆明湖。十一月的昆明湖,湖面上吹起风来还是凉飕飕的,船上的几个东北大汉也直打哆嗦。穿过狭长的十七孔桥,想要拍张照片合影留念,无奈船儿不听使唤,停船后由于惯性来回摇摆,船头始终摆不正,牛顿爷爷的棺材板始终按不下去。算了,随波逐流吧。

下船后,天色也渐渐昏暗了起来,太阳马上要下山了。夕阳下的颐和园别有一番风情。一对情侣坐在园中欣赏着夕阳美景,嗯,是昆明湖水草味道的狗粮。
人生路漫漫,能够找到一个可以陪着你一起听听歌,吹吹风,看看景的人,真好。

斜阳无限
无奈只一息间灿烂
随云霞渐散
逝去的光彩不复还
———— 《夕阳之歌》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天净沙·秋思》

Day2 八达岭长城

趁着周一工作日,请假一天来爬八达岭长城!周一的天气也非常好,早早出门,没想到北京七点七号线的地铁已经是摩肩擦踵。哎,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你要悄悄爬长城
然后惊艳所有人
早安,打工人!(😭)

工作日的长城,年轻人确实少了些,不过还有很多来锻炼身体的大爷大妈们。我们所一直追求的财务自由,大概就是大爷大妈这样,想周几来爬长城都可以的选择自由吧。

城墙外看上去阳光明媚,但还是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山风依旧很大,尤其是过城楼口的时候,冲锋衣都抵抗不住来自外域的这股邪风。
非常喜欢透过城墙窗口向外看,近景是长城烽火台,远景是山头信号塔,一边让人惊叹古人的智慧,一边让人感叹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

长城城墙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带书法家”,你且看这字,其书法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飘若游云,矫若惊龙,入木三分,颇具书圣之风。

实际上,这种行为个人认为没什么意义。来了长城又怎样,刻了字又能怎样,想要借助外物来给自己打标签的人,最终也只会淹没在历史洪流中,名不见经传,不见踪迹。想要名垂千古或者遗臭万年,都不容易。费力刻字的功夫,不妨想想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吧。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戏为六绝句》

开始看到有缆车,以为会爬很久才能登顶。同车的大爷大妈,大多数都跟着导游去坐缆车了,只有几个小伙伴一起徒步爬长城。
和同行的小伙伴一路边走边聊,不到四五十分钟,就爬到了北八楼。路程较短,像我这种爬完香山膝盖已中几箭的“不死人”(膝盖不能弯曲),也可以爬过,沿途也都是爬上来的大爷大妈,根本不需要坐缆车。

在终点还遇到好几个年轻人,问这里是不是就是终点,然后一脸“就这?”的表情。万里长城名副其实,奈何景区只开放这小小一段,不够尽兴。

北八楼人来人往摩肩擦踵,大家都杵在楼门口,摆各种姿势自拍,似乎尽力地在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好汉之风。从北八楼逛到南五楼,也没有看到一块传说中的「好汉碑」,不过想想,好像也不需要一块死碑来证明活人的价值。

艰难挤到北八楼门口,只为看一眼路标。路标旁的小妹妹,小小年纪就荣升「长城好汉」之列,自叹不如,我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爬到北八楼,还向继续前行,可惜后面的路被封禁了,只好原路返回,去爬南边的长城。

南边的游客明显少了很多,但路也更加陡峭难爬了些。

看着这熟悉的蹲下敲键盘的姿势,是不是程序员小姐姐在长城上远程 debug 呢?翻过“长城”,探索世界各地,这也是我所追求的自由之一。

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南边最远只能到南五楼,很快也就爬到了。一共差不多三个小时,想想这还只是万里长城的一小段,不由感叹古人的毅力。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北八楼到南五楼。
膝盖中箭难下楼,愁、愁、愁

这位年轻妈妈真是厉害,很多年轻小伙(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爬这段路都要走走停停,稍事休息下,年轻妈妈一只手拄着扶手愣是一口气给爬上来了,而且还要一只手护着小朋友。有这么一位坚强的母亲,小朋友是真的赢在起跑线了。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新民说》

在现场只找到了「生命诚可贵」,没有「爱情价更高」,也没有「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看来是个有故事的单身呢。(终于没有狗粮了,汪)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自由与爱情》

后记

这次北京秋游,虽然时间紧迫,秋风瑟瑟,膝盖中箭,但得以一赏秋天美景,二聚工大旧友,三识同道旅友,仍是一次充满乐趣的旅行。
幸甚至哉,书以咏志。

人生难免有些不如意之事,虽未赶上故宫六百年展览(六百年了,我还没进去🙉),赏遍万叶飘丹(假的,都是假的🙈),他日红墙白雪琉璃瓦,愿再回北京走一遭🐒。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观家书一封只缘墙事聊有所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