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赏北疆

摇下了我的车窗来,
让我来看看你的脸,
你的脸蛋儿黑又长呀,
好象那牛头到秋天。

今年国外疫情依旧严重,国内疫情偶有波澜,出国旅游无望,因此计划今年去趟大西北旅游。大西北最核心的旅游景点,就是新疆了。计划去新疆的时间也挺久,六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想赶在新疆每年六月至十月的旺季开头出发,赶在学生们暑假之前出发,赶在疫情再次爆发前出发。可惜天不遂人愿,在准备买机票出发前,国内又爆发了一波疫情,无奈取消了暑假前的出游计划。
恍惚之间将至九月,八月三十一日,新疆防疫政策更新,对外省游客开放。于是和几个小伙伴讨论,要不要去新疆。说去吧,又怕爆发疫情;说不去吧,正值新疆北疆喀纳斯金秋九月,黄金旅游时刻,而且疫情刚解禁,机票还处于低价状态;最后怀着一丝丝冒险和侥幸心理,决定订新疆的往返机票。为了避免疫情反复,订的酒店也都是可以随时取消订单的。
没想到刚订好机票过了一个周末,广州越秀区又爆发了几例疫情,闹得人心惶惶。有几个行程和广州擦肩而过的小伙伴更是慌了手脚,犹豫要不要出发去。还好广州后面一周的疫情稳定,新疆防疫政策没有大变更。最后平安落地乌鲁木齐了。
金秋九月,新疆自驾旅游,出发!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游山西村》

行程

  • D1,深圳(早餐)-乌鲁木齐(午餐)-乌尔禾(晚餐/住宿)
  • D2,乌尔禾(早)- 乌尔禾魔鬼城 - 乌尔禾(午)- 禾木村(晚/宿)
  • D3,禾木村(早)- 喀纳斯(午/晚/宿)
  • D4,喀纳斯(早/午)- 白哈巴 - 布尔津(晚/宿)
  • D5,布尔津(早)- 可可托海(午)- 富蕴县(晚/宿)
  • D6,富蕴县(早)-乌鲁木齐(午)-深圳(晚)

行程路线图参考网上攻略-8天自驾喀纳斯超详细线路分享

Day1-出发

中午刚落地乌鲁木齐,还没下飞机,就上来一波防疫工作人员,检查所有可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乘客,又是查身份,又是测体温,最后直接大巴车拉他们去乌鲁木齐市区再做了一遍核酸检测,最后才放行。我们同行的一位小伙伴就在其中。不过还好是自驾出行,时间安排比较自由,其他几辆车队先领车出发,留了一辆车来接最后的小伙伴。
落地乌鲁木齐后,都没好好逛,就要提车准备出发,前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了。出发前在附近的水果店买了点水果,手指葡萄超级甜,新疆水果果然好吃。


今天我又开着汽车经过这里
遍野是绿树【白塔】红旗
密密的【油井】和无边的工地
我赶紧催着【恐龙🦖】
向克拉玛依跑去
——《克拉玛依之歌》

从乌鲁木齐一路开车,沿途比较荒凉,没有什么建筑和城市,有的只是一望无际的土地,星星点点的棉花,以及一台台辛苦工作的磕头机。从14点半开车到19点半,一路上经历了乌鲁木齐的晴天、克拉玛依的阴天、白碱滩的雨天,终于顺利抵达乌尔禾的阴天。沿途还经过克拉玛依市,昨天在深圳做的核酸检测报告都不管用,又在克拉玛依检查站重新做了一次。也正是因为在这里做了一次,后面几天的行程也顺利了不少。

Day2-乌尔禾魔鬼城

原本是打算 Day1 当天下午去魔鬼城,顺便看看魔鬼城的日落,拍几张日落剪影摄影。但是 Day1 半天的车程很久,考虑到开车安全性,放弃了晚上踩点去魔鬼城,没必要赶车去。改成了第二天上午过去游览魔鬼城,上午的魔鬼城也不热(魔鬼城全部是雅丹地貌,没有遮阴的地方。所以最好选择早晚,避开最热的正午)。相应的,后面的行程也适当压缩下,放弃了 Day2 中转布尔津和游览五彩滩的行程,上午逛完魔鬼城,中午就可以开车直接前往禾木村。这也是自驾的魅力吧,行程很自由,可以随意调整。
魔鬼城处于风口,又名“乌尔禾风城”,石柱间常有大风呼啸,好似鬼哭狼嚎,这也是被命名为魔鬼城的原因。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可以观赏到戈壁上造型各异的巨型石柱群,非常壮观雄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



魔鬼城门口的“魔鬼之眼”。

与怪兽搏斗的时候要谨防自己也变成怪兽。
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
——《善恶的彼岸》


景区交通不是区间大巴而是小火车,中间有几个固定停靠点。魔鬼城面积很大,需要搭乘区间小火车游玩,一般每15分钟左右一班,车上均有免费的讲解。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Yardang)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白天身处魔鬼城,都能感受到一股荒凉和肃杀,真要是晚上一个人行走在魔鬼城,确实恐怖。要对大自然时刻保持敬畏之心。


虽然得敬畏自然,不过人类的力量也不容小觑。我们这一波男子自驾天团,正巧遇到了一波女子瑜伽天团。一下游览小火车,就开始各种倒立拍照。拍照姿势难度系数颇高,实乃吾辈之剪刀手所不能及,令人叹服。


戈壁骆驼,一个个都懒散地趴在地上,一遍晒着太阳,一遍看着游客们对着身后的小山包拍照,好不惬意。


远看可能看不出“小山包”的大小,有了人类作为参考性,不得不感叹自然风之力量的强大。千百万年的“枕头风”,也能磨蚀出这般庞然大物。


魔鬼城里面有很多的景点,都是要靠想象力去欣赏,比如这座“魔鬼夫妻”。两个角度分别可以看到不同的人脸,是魔鬼城的标志之一。

Day3-禾木村

禾木村是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的小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禾木是国内保留最完整的蒙古族支系图瓦人的村落,目前全国仅有的2000多图瓦人,大部分居住在这片原始森林的木屋里。(后面和民宿老板了解到,禾木村的村民在旅游旺季的五个月都会搬家到附近的布尔津县,然后把禾木的木屋出租给民宿)。

Day2 下午都是在赶路,傍晚抵达禾木村。太阳一下山,气温下降的非常快,从中午的短袖,到下午的抓绒外套,再到晚上就要套了保暖内衣了。晚上在禾木村吃了一锅超级贵的土火锅,然后同行的小伙伴都一起回去休息了。回去的路上天已经完全黑了,一路上边吃热乎乎的烤馕(火锅没吃饱),边抬头看星星。
禾木村地处山谷之中,周围森林繁茂,一到晚上光源很少,周围一片漆黑,非常适合看星星了。好久没有看到星星了,上次本来打算五一旅游在纳木错湖露宿看星星,但是接连几天的高原反应实在扛不住了,就连中午在纳木错湖边散步都踉踉跄跄,更别说在纳木错湖边露营看银河,怕是要直接飞升去银河了。

晚上穿着羽绒服,躺在农家院子里面拍星星。可惜拍照技术太菜,照片呈现出来的不及亲眼经历之万一。星空,象征着永恒,是渺小的人类几千年来一直所仰望的。令人叹息“哀吾生之须臾,羡银河之无穷”。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赤壁赋》


除了银河星空,另一个让摄影师魂牵梦绕的拍照景点,就是旭日东升了。凌晨拍完星空刚睡下,黎明前又要起床爬山去看日出了。看来旅游比上班还辛苦不少。大地母亲还在沉睡中,天空中刚刚泛起鱼肚白。不用指南针,也能大概猜到日出的位置(但是猜错了,真是打脸)。


由于禾木地处山谷之中,周围山林环绕,所以日出时间非常晚,和海边日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验。海边日出,是一轮红日慢慢浮上海平面,四周才慢慢开始变亮,然后太阳才会逐渐变得刺眼夺目。而山谷日出,则是四周已经大亮,太阳最后才慢悠悠地爬上山坡,而且也看不到红日了。



所以在山谷中看日出的体验也很奇妙。就是周围的山头都已经能看到阳光洒下来了,山谷里面还是一片阴霾,等待着日出。早晨的山上非常冷,套着保暖内衣,穿着羽绒服,胸口还贴了一片暖宝宝,依旧难抵挡湿冷的空气。当日出山头,阳光洒向禾木村时,感觉还是挺值得的。

从早上六点的繁星点点到九点的日出东方,忍冻挨饿等待着,却迟迟没有日出,而背后却是阳光嘲讽般地洒在山脊上。
理想有时候是山与天相吻的弧线,可望不可即,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
我们所追求的,反而在我们身后,只是我们还看不到。

上午在禾木村看完日出,吃过早餐,就出发前往喀纳斯。当天的路程比较轻松,所以同行的小伙伴还不忘中途停车,随便找个大山坡来一段山地飚车。爬山坡,真的是“望山跑死马”。看上去山顶就在眼前,可是走了半天,还是那些距离,依旧可望不可即。在大太阳底下经历这样的爬山,让人对山也更加肃然起敬。



当天晚上住在喀纳斯的民宿木屋里面,还吃到了新疆的正宗烤全羊,而且还是烛光晚餐,异常“浪漫”。

中国西北,新疆西北,喀纳斯湖南,比宇宙更遥远的地方停电了。挖掘机工人施工挖断了供电电缆,然后到点下班了… 明天早上上班再看看怎么维修。留下想要追求慢生活的我们在寒风中凌乱。

仓促本身就是最要不得的态度。
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一旦想要求快,就表示你再也不关心它,而想去做别的事。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晚上没有电,大家吃过烤全羊,也都早早地睡下了。听说晚上还有山林里的野生动物会来村里散步。

Day4-喀纳斯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喀纳斯在蒙古语里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而用”喀纳斯”命名这片土地再恰当不过。这里因喀纳斯湖及周边雪山、草原、白桦林共同组成的秀美风光而闻名遐迩,被誉为“东方瑞士、摄影师天堂”。喀纳斯是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场、河流、民族风情、珍稀动植物于一体的综合景区。
喀纳斯地处高纬度内陆地区,昼夜温差很大,凌晨日出时的温度在-5℃左右,中午日照强烈时可达到27℃。喀纳斯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湖”之一,被很多人形容它是“天上掉落的珍珠”。它是国内唯一一条北冰洋水系,湖面五光十色,湖水颜色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Day3 下午游览了传说中的喀纳斯湖,但是可能是因为季节还没到(民宿老板说我们来早了十天,树叶还没有完全变黄),感觉湖水挺大,但是观感一般。(也可能是去过了泸沽湖,曾经沧海难为水了吧。泸沽湖,永远的神)。


今天叫醒我的既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窗外的牛叫声,以及窗外飘来的一阵阵刺鼻的“芳草清香”。



今天游览喀纳斯的三湾。喀纳斯三湾指的是宛如的仙境的神仙湾,形似一弯新月的月亮湾,形如卧龙的卧龙湾。掐着时间九月中旬来,没想到还是来早了十天,树叶开始变黄了,但是还没有到金秋层林尽染的状态。





在卧龙湾观景台还看到了一块有趣的石头,下面被很多小木棍支持着,右边被一根大木棍支持着。听说有讲究,小棍代表自己,表示找靠山。但是这个靠山看起来不怎么稳固,这谁能顶得住啊。还是得靠自己,例如这根大木棍。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老,靠自己最好。

生活之美正是在平凡中投入巧思。

上午逛完喀纳斯三湾,下午出发去西北边境第一村——白哈巴村。从喀纳斯做大巴车出发,也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喀纳斯地区有三个图瓦人村落,景区内的喀纳斯村,东边的禾木村,西边的白哈巴村。白哈巴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河畔,地处中国版图最西北角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图瓦人最集中的一个村子,号称中国西部第一村、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


不过我没有直接去白哈巴村,而是爬了附近的栈道,一路爬上山,然后俯瞰下面的两个村子。目之所及,左边是绿山和密集的村里,远处是中哈边境线,再远就是一片片光秃秃的山,山上一片荒芜,连树木草地都没有,不知道是不是气候影响,很是神奇。

中哈边境线,同一片天空,同一方水土,为什么中方的山上郁郁葱葱村落聚集,哈方的山上空旷荒凉杳无人烟?
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自信,还是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亦或者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自信?

Day5-可可托海

第四天晚上住宿在布尔津小镇,第五天从布尔津镇出发,前往可可托海!一路上风和日丽,畅通无阻。


偶尔还是有一些阻力的… 比如沿路的骆驼群、羊群、牛群,可能就会误闯进道路里面。而且我发现牛羊们特别喜欢吃路边的草,而不是远处的草。不知道是幸存者偏差心理,还是路边的草确实香?

后来我懂了,可能是路边的小草,被来来往往的车辆司机施肥过,所以长得更好。一路上都没一个能歇脚的地方,同行的小伙伴都是停在路边休息撒尿。一片一望无际荒凉的戈壁滩,天地连接在一起,让人忍不住奔跑起来。

天地已融化在我心里。
——《天地在我心》

可可托海风景区暨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富蕴县位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中段南麓,额尔齐斯河上游,县境内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天然的旅游胜地。富蕴县南部有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还有硅化木、五彩城、滴水泉等;北有高山湖泊、温泉、岩画、石刻等。世界地理界久负盛名的地理三号坑也位于富蕴县,这里有80多种稀有金属矿藏,分层储藏,露天开采,现在还能清晰地看见层层的矿脉,是世界地理学者向往的圣地。


还没到可可托海,随便路边的一个小摊,都是卖陨石的。想买几块做陨石子弹,但是反念一向,我连陨石枪都没有,要子弹做什么。









矿洞里面星星点点的矿面,非常漂亮,恍惚间也有一种地下银河的感觉。


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3号矿坑)。三号矿坑与我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正是这个坑,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当年为了还苏联外债,三万多工人不分昼夜开采,为国家偿还了47%的国债。“两弹一星”的主要原料也都是出自它。如果没它也就没有现在的新中国。被国家授为“功勋矿”,也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露天矿。
1960年,前苏联单方面撕毁对华经济援助协议,撤走专家,逼迫 中国 限期还债,总外债折合人民币高达52亿多元。当时我们的国家还十分贫穷,于是,三号矿坑内含有各种稀有金属的矿石及精品蓝宝石等,被一车车送往前苏联,帮助国家还债。三号矿坑还债矿产的价值几乎占到了全部外债的一半,最终于1965年10月前还清了欠前苏联的全部债务,解决了国家的重大困难。


夕阳西下,远处的山坡上还刻着历史的痕迹。

Day6-沙漠公路

最后一天的行程比较紧张,下午17点的飞机,看攻略沙漠攻略要7个小时左右,所以同行小伙伴都早早出发。一路上都是荒凉的沙漠和戈壁。


最后一天,天气也是非常的好。在一路奔驰的高速公路上欣赏在新疆的最后一个日出。

花开款款宁为晚,
日出迟迟却是晴。
————《春日杂兴》

没想到车队中午就抵达了乌鲁木齐,距离航班起飞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和小伙伴调整了目的地,直接开到了新疆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位于天山北麓,蒙古语“乌鲁木齐”,意为“优美的牧场”。它是这个地球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也是亚洲的地理中心。
新疆国际大巴扎被众多游客和专家公认为是维吾尔文化表现最集中、留存最完整的地方。在这里能够买到来自新疆各地,以及周边国家的各类特产。还能品尝最具新疆特色的美食。

逛完新疆国际大巴扎,发现自己前几天在布尔津县城里面买的新疆特产买坑了,其他县城也都是从乌鲁木齐进货的,乌鲁木齐的新疆特产才是真正的物美价廉。为了平复亏本的心情,又在大巴扎买了点特产来调整仓位成本。新疆特产也是非常的内卷,已经不是绿香妃、太子妃的级别了,直接是“葡萄干爷爷”、“绿香妃爷爷”的程度,非常有趣。

结尾

新疆之行也终于要结束了,总体上行程还是很满意的,游览了金秋时节的北疆风光,而且还有一群有趣的小伙伴自驾同行。同行的两位老司机开车也都非常稳。要说遗憾,其一是没能看到层林尽染的喀纳斯,其二是新疆水果吃少了(想对应的,羊肉、大盘鸡吃多了),其三是没能自己开车体验自驾的乐趣。希望后面有机会,再来一次新疆自驾,赏金秋,吃水果,看银河!

没有人比刚旅行回来的人更需要一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