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断,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舍,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离,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

“序”断舍离掉了。

断舍离类型的书,只看别人记的一页笔记就够了,别多看。

《断舍离》

扔掉看得见的东西,改变看不见的世界

  • “断”,断绝想买回家但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
  • “舍”,舍弃家里的那些泛滥的破烂;
  •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在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断舍离”的主角是自己而不是物品,核心是让人思考“物品和自己的关系”,而时间轴永远是现在。这不单单是一种家居整理、收纳术,而是活在当下的人生整理观。

通过学习和实践断舍离,人们将不断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致力于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改变居住环境,改善生活面貌。

断舍离的意义不单单在于此,它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一种独特的思考法则,甚至是一种心灵修行术。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通过物品来认识、发现、肯定自我,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改变肉眼看得见的世界,从而改善看不见的精神世界,让人从外在到内在,都彻底焕然一新。

生命本身就是一场体验,只经历,不占有。不持有的生活不仅是提倡绿色环保,节俭,乐活,更是精神压力的释放与解脱,内省,灵修,心灵成长和达到各方面的平衡。

物品是一面能够映照出真实自己的镜子,直面物品就是直面真实的自己。

《不持有的生活》

杂乱的房间还容易造成物品的“丢失”。找东西不仅浪费时间,寻找过程也会带来烦躁感与心理压力。
不持有原则: 不拥有不必要的东西(因人而异)。

不持有的物品

  1. 超出个人管理能力的物品,不持有;
  2. 不钟爱的物品,不持有;
  3. 无法回收利用或转送他人的物品,不持有;
  4. 不适合自己,与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相符的物品,不持有。

按照以上原则,舍弃不必要的物品,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不持有之术

  1. 缩减浪费(Reduce)
  2. 回收再利用(Recycle)
  3. 重复利用(Reuse)
  4. 维修再利用(Repair)

「不持有」 != 「节俭的生活」(以降低生活成本为目的),而是在「不持有」的原则上,追求自己喜欢的,高品质的物品。因此买到的东西都属于精品,应该珍惜使用,同时注意定期保养。保养和维修是避免浪费和乱丢物品的关键所在。

对待购物清单的态度

购物清单的物品添加「必要程度」与「获得难易程度」条目。每天使用的物品,更应该仔细选购,而非使用低质、廉价的物品。偶尔一次的整理,不如习惯性整理来的简单,而且还不会反弹。因此,养成定期整理,爱好干净整洁的习惯最好。

低品质的生活习惯,是需要巨大的人生成本来维持的。
为低劣习惯支付的成本,重一点是自己的生命,轻一点是自己的人生。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 把东西放在方便使用的地方;
  • 不在公共区域放私人物品;
  • 定期对物品分类,决定扔不扔;
  • 东西使用完,放回固定位置,方便定位查找。

不持有的意义

把个人物品的数量降到所需范围内的最低。功能相似的绝不保留,长久不用的丢弃捐赠。他们的家中空无一物,办公桌上井井有条,随身携带的一只小包就能囊括。他们知道自己的欲望和需求。必要的东西就买承受范围内最好的,爱惜并充分使用它。不囤货,不因为一样东西便宜就买下它,“如非必要,勿增实体”是他们的信条。

他们随手拿起的东西,就是经常使用的。随时想到的念头,就是长久思考的。随着拿掉的东西越来越多,保留的东西越来越少,他们会越来越清楚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在乎的。这就是“不持有”的意义。

整理技巧

剧中断离舍总结(实践方法篇)

  1. 用代用来减少物品,例浴巾→两条洗脸毛巾;
  2. 物品也好男人也好,离别的时候,重要的是要干脆;
  3. 暂且收到看不到的地方;很多东西扔不扔都在一念之间,且保持距离看看,先把东西收在看不见的地方,然后没想到或者好像不需要的话就丢掉;
  4. 狠下心来扔掉;东西和你保持距离,这说明东西自身也有问题,这时候就必须狠下心来扔掉它;
  5. 买一件,扔一件;适用于看到一双想买的鞋子,但是不太想添东西。
  6. 用只拿一个旅行包去旅行的心态选物品;(不喜欢的不要,用不到的不要)
  7. 不买新东西,珍惜现有的东西;

扔东西时决定的问题点

Q:为什么扔?
A:因为那里,有不需要的东西。就是想扔。但是相应的,我只留下喜欢的东西。一旦买了,就好好保养,为长久使用而用心维护。

Q:扔和不扔的K点
A:即使是贵重的有纪念意义的,无用的要扔,不喜欢的要扔,喜欢却不用,扔;犹豫的话,扔。

Q:扔了后悔?
A:有点不方便,但也死不了,害怕后悔的话,是得不到什么也没有的生活空间的,想要什么也不带的活着。

《丢掉50样东西,找回100分人生》

  1. 任何事物,不管是看法或信念、回忆、工作,甚至某个人,只要让你心情沉重、阻碍你或单单只是让你对自己有不好的感觉,那就把它或他丢掉、送走、卖掉、抛开,继续前进
  2. 如果它只是摆在那里占空间,对你的人生毫无正面贡献,那就把它扔掉、送走、卖掉或抛开,继续前进。因为不进则退,丢掉负面的东西,可以帮你重新发现正面的事物。
  3. 无论要丢还是要留,都不要让决定变得很困难。如果你花很长的时间权衡利弊或是烦恼不知该如何是好,那就丢掉。
  4. 别害怕。这就是你的人生——你唯一确信丢不掉的东西。你没有多余的时间、空间或精力留给那些有形还是无形的杂物。

less is more

精力有限

人类自身的欲望会让我们想要拥有一切,让我们想要的越来越多。但无数的证据都表明了:什么都想要的人,往往什么都得不到。

  1. 人自身的精力有限,我们本来就不可能得到想拥有的一切。
  2. 什么都想要的人往往会纠结于各种选择,导致始终无法付出行动。(决策成本
  3. 即便付出了行动,但如果想要的太多,也会导致精力分散,分散后的精力不足以支撑其中任何一个目标的完成。
  4. 即便他能做出一个选择,但在做出这个选择之后还是会渴望其他的选择,他始终无法平静下来投入精力的专注做事。

如果你所渴望得到的目标超出你的精力能达成的范围,那么你最后会什么都得不到。

less 的含义

Less 意味着去除不必要的繁冗,精简你的生活
无效社交只会浪费你的时间与精力,不用的生活物品只会令你的生活变得更堵塞,过载的垃圾信息只会降低你的效率、消耗你的宝贵时光。

Less 意味着专注,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二八法则是一条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生活准则,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百分之二十甚至更少的部分是最重要的。但由于我们的精力太过分散,浪费在了百分之八十的无用的部分上,所以这些最重要的部分往往未能被做到最好。

Less 意味着一种内在克制的态度
克制就意味着,你对事物的发展有了一个长远且清晰的规划,你很清楚在不同的阶段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精要主义

精要主义的本质是:更少但是更好。

精要主义的核心生活理念其实是追求高品质、充分享受的生活。只是它所切入的角度在于:我们的生活之所以品质低下,没有头绪和目标,我们总是什么都做不好,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什么都想要,我们的精力太过分散。

开心就好

选择哪种生活方式这都是你自己的事情,精要的、懒散的生活方式并没有高下之分,也许精要主义的生活的确很好,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所以不要因为“精要主义”这个词语所暗示的一种“精英化”“高端化”的感觉而想给自己贴一个标签,也不要因为这篇文章中低价、无效等用词而对你自己的生活产生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