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之旅

Fujisan
为何为好事泪流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因为很喜欢看日漫和日剧的原因,对日本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很感兴趣。曾经计划去一趟日本关西大阪,看看丰臣秀吉之城,奈何最终出游计划落空。幸好近期赶上一次日本东京都的旅游机会,决定花掉即将过期的年休假,飞去日本,体验下日本生活。

Day1-开往日暮里站

人在日本,刚下飞机,买上一张开往日暮里站的车票,朝着东京,出发!未来几天,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看到什么样的景色,吃到什么样的美食,总之,心中对这次东京之旅充满了期待。
东京的GDP为全球第一,为亚洲最重要的世界级城市之一,也是传统上的全球四大世界级城市之一(伦敦、纽约、巴黎、东京),全球城市指数排名前三。东京古称江户,自德川幕府时代以来开始成为日本主要都市之一,明治维新时期改为东京。日本的一级行政区域划分采用都道府县制,其中唯一的“都”就是指东京都。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
犹记得,日剧《真田丸》小田原之战后,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在山上谈笑撒尿间,秀吉就把德川从骏府转封至关东江户,那时候的江户小渔村还是一毛不拔之地,德川家族愣是在江户发展起来甚至开设了江户幕府,这也是东京的前身。
日暮里

何も思わずに 電車に飛び乗り
君の東京へ東京へと 出かけました
いつもいつでも 夢と希望をもって
——《東京》

Day1-银座四丁目

行程:东京成田机场-银座

银座位于日本中央区西部,分为银座一丁目至银座八丁目。中央大街贯通一丁目到八丁目,四丁目的十字路口最繁华;银座是经过德川家族不断填海造地形成的,因江户时期设银币铸造所而得名。
第一天住在银座区,从机场抵达日暮里站,再坐车转到银座,已经是晚上了。折腾了一天,落地后的第一顿饭,在网上找了一家评价很好的拉面馆(ABC Ramen)。作为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银座真的是寸土寸金,这家拉面馆处在地下,入口在吉野家店面旁边的一个狭小入口,十分隐秘。一碗拉面1350日元,差不多是日本拉面的均价,不过确实也是「真香」!
茶余饭后,开始逛逛银座附近的街道,当然就从最有名的银座四丁目开始逛起。傍晚开始,街道大楼竖立的广告牌开始亮起,站在街道中央放眼望去,全是花花绿绿的广告牌,努力吸引着路人的注意力。逛了下传说中的优衣库旗舰店大楼,平时很少逛商场,这次拎个篮子,像买菜大妈一样挑衣服。

Day2-富士山下

行程:筑地场外市场-富士山河口湖-忍野村忍野八海-箱根仙石原

趁着早起,徒步从银座逛到筑地场外市场,吃顿朴素的早餐。

築地市場の朝食
円の味

上午从东京出发,坐车去富士山河口湖。富士山与樱花、新干线并列为日本的国家象征,每年的7、8月份是攀登富士山的最佳季节。虽然正值登山季,不过由于同行者众多,最终只观景,不登山。从咔嚓咔嚓山(日本暗黑向童话故事)做缆车去天上山公园,这里是绝佳的富士山观景点。

好美的富士山,棱角分明!
Fujisan
就像今天这样,常年都有因天气而看不到富士山全貌的情况,观景全靠想象,更别提拍摄「逆富士山」。因此观景台这边也已经催生出一门生意,只要花费一两千日元,就能帮你在照片中 PS 出一座富士山出来。毕竟,来都来了嘛!
富士山不但名列日本百名山,同时也是日本三名山之一(富士山、立山、白山),其名称由来源自于竹取物语。由于火影忍者漫画和辉夜姬物语电影,对竹取物语略知一二。

吾身浮沉悲泪中,只缘与汝永难逢。
安用不死之灵药,焚入袅袅不(富)死(士)山。

忍野八海是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由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过地层过滤而成。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故得名“忍野八海”。入口有一个较大的水潭,池水非常清澈,里面养的肥美的鱼儿清晰可见。不过其余几个就是小水潭,提不起兴趣。唯一有兴趣的是这家贩卖「陨石」的店铺,可惜当天未开张。门口用铁链锁着一尊八海地藏菩萨,供奉的是信仰,锁住的是利益。
八海地藏

途径浅间神社,遇到结界,通行受阻!

个人对神社本殿兴趣不大,却对神社鸟居很感兴趣。鸟居是日本神社的建筑之一,传说是连接神明居住的神域与人类居住的俗世之通道,属“结界”的一种,是分隔俗域与圣域的一种标记,进入鸟居后,就进入了神的领域。鸟居也因为其独特的结构,已经符号化地象征着日本神社。

晚上抵达箱根仙石原,闲逛便利店,看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日本人的脑洞真是不一样。

Day3-箱根

行程:箱根湿生公园-雕刻之森美术馆-芦之湖-箱根神社-箱根汤本-新宿

早起第一件事,泡个温泉!左边放凉水,右边温泉水,冰与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痛快!

上午逛了下箱根湿生公园,可惜季节不佳,错过了四五六月的开花旺季,全园也就桔梗花还在绽放。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前往雕刻之森美术馆的半路上,途径一条花团锦簇的铁路。想必坐着绯红的小火车,穿过这一路上都是鸟语花香吧。

昨天天气不好,没有看到富士山全貌。今天的天气更差,坐船出游芦之湖,还下起了小雨。不过在雨中乘坐海盗船,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
即使下雨,也挡不住游客前往箱根神社水上鸟居打卡的热情,雨中排队半小时才得以拍出一张无人的鸟居照片。

元箱根北偏西芦之湖神社鸟居向之虔诚膜拜通灵祝告神灵赐福一帆风顺

下午在箱根汤本又泡了半小时温泉,很舒服也很上头。吉池日式旅馆,2210日元可以泡温泉2小时,提供室内温泉和室外温泉。可惜同行很多人都不泡,所以只能泡温泉半小时。即使泡半小时都有点热的受不了。

晚上抵达新宿,去逛逛传说中的歌舞伎町一番街,灯红酒绿、纸醉金迷,里面遍地都是无料案内所和牛郎店。

Day4-浅草

行程:浅草寺-东京晴空塔-东京塔-六本木hills

浅草寺,又名金龙山浅草寺,位于日本东京都台东区浅草二丁目,是东京都内历史最悠久的寺院。山号为金龙山。供奉的本尊是圣观音。左雷神,右风神,好大一个松下牌雷门灯笼!

进入雷门就是购物一条街,游客众多,行走不便,不喜欢逛这样的购物街,反倒是旁边的小路,游客稀少,才有游玩的感觉。

浅草寺参拜,免不了手水舍净身、常香炉净身、签占卜未来。一求家人身体健康,二求个人一帆风顺,皆为吉,妙哉!

Day4-塔

东京晴空塔(Tokyo Skytree),又译称东京天空树、新东京铁塔,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墨田区的电波塔。其高度为634米,于2011年11月1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塔形建筑;当前亦为世界第二高的人工构造物,仅次于哈里发塔。

东京铁塔(Tokyo Tower)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芝公园的电波塔。其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高333米,比前者高13米,完工以来即成为东京著名地标与观光景点。

晚上赶往六本木 hills,登上 Tokyo City View 展望台,360度全方位一览东京夜景,门票1800日元,算起来5日元1度美景,非常划算了。
不过很可惜来晚了,错过了森美术馆关于「进击的巨人」的展览,非常痛心!

一兰拉面,非常独特的吃面体验。门口排队在自动贩卖机购买套餐,只有一种面,所选不过其他小菜或套餐。进去后就像是网吧单排,三排座位相互间隔,同排的客人也是有隔板分隔,服务员从前面递完面以后,就拉上帘子,提供了一个非常封闭的就餐环境,简直宅到爆。

Day5-祈福

行程:明治神宫-涩谷-横滨中华街-山下公园-大栈桥

上午早餐在便利店吃土,就是为了攒钱在明治神宫买块地(祈愿牌)。
什么也无法舍弃的人,什么也改变不了。
吃土也要有颗平天下的心。

Day5-横滨花火大会

日本真的是处处都能看到「立入禁止」的标牌,结界内立入禁止、契约者以外立入禁止、关系者以外立入禁止。
だめです!いけません!やめなさい!

周六赶上横滨市山下公园花火大会,特地去看花火。
横滨下着小雨,还好不影响燃放花火,在大栈桥买了 VIP 座席,VIP 也是非常多的人。大家入场后席地而坐,很多日本小情侣都是穿着浴衣,带着各种零食过来看花火。



在对的时间错的天气出现在对的地方,仍是一段完美的花火体验,手机拍摄不出花火的璀璨,还是亲眼所见更震撼人心。

パッと光って咲いた
花火を見ていた
きっとまだ終わらない夏が

Day6-上野公园

行程:上野公园-涩谷-新宿-成田机场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
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外国游客”的旅行团。
在别的时间去看看,如何呢?
呱!
—— 鲁迅

下午要去机场,今天时间很少,所以一大早就去逛上野公园。正好赶上恐龙展开馆,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排队参观,一大早就排了长长的队伍,还有工作人员打着队尾的牌子一直往后移动。看到一位背着恐龙背包的小妹妹拉着妈妈的手着急往入口跑,一边跑一边催妈妈快点走。什么美术馆、什么动物园、什么公园、什么神社,恐龙才是小孩子的梦想呀!
上野公园还有正冈子规纪念球场,想到了之前看过的日剧《坂上之云》!

中午来涩谷购物,第二次来涩谷,下雨天也是这么多的人。
~714〜被封锁的涩谷麒麟臂〜

结束了六日五夜的日本东京都之旅,虽然短暂,但是旅程经历非常丰富,看到了赏心悦目美丽的景色,邂逅了形形色色可爱的人,体验了各式各样有趣的事,人生真美好!
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失败,而是没有经历自己想要经历的一切。
明年三四月,再去一趟关西大阪看樱花和小鹿吧!